用NewsHub追踪最热门的话题,分分钟更新,不容错过。 现在马上安装。

外国学术期刊撤百篇中国违规论文 涉事方:在调查

2017年4月21日 上午11:37
7 0
外国学术期刊撤百篇中国违规论文 涉事方:在调查

近日,美国SAGE出版社旗下《Tumor Biology》学术杂志宣布,将撤下107篇来自中国作者的论文。该声明中指出,“经调查,107篇来自中国的论文在同行评审环节中有违规操作行为,本社将撤下这些文章。”

《Tumor Biology》杂志社称,“经调查发现,这些论文评审过程中的违规行为包括:论文第三方违规出售评审人的联系方式,及第三方伪造评审意见。”

公开资料显示,Tumor Biology系瑞士“国际肿瘤学和生物标志物协会” (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Oncology and BioMarkers)出版的学术杂志,属SCI期刊之一,影响因子2.926,曾是斯普林格出版社旗下一家学术期刊。德国斯普林格(Springer-Verlag)出版社,简称springer ,是全球最大的科技出版社之一,它有着150多年发展历史,以出版学术性出版物而闻名。

他介绍,医生在职称评定时有发表论文的审查规定,但这些医生需要承担日常医疗工作,没有足够的时间进行学术研究。所以,论文代写公司参与学术造假的情况在医院很常见。“有些医生甚至都不知道他们署名发表过论文的题目是什么”。

该学者称,在北京、广州等地早已存在“外包论文”的情况。一些医生在拿到科研经费后,找到论文代写公司操作科研项目。最后,在审批环节提供假的审批人邮件信息,甚至存在自己发表的论文自己审批行为。

据检索,关于医院论文造假的情况曾在网络上引发讨论。2016年,美国论文抄袭检测网站Plagiarism Watch发现,某英国公司帮中国医生在巴西核心期刊上发表过造假、抄袭的论文”。

据该学者介绍,医生论文造假的问题根源是在于惩罚机制的缺失,而这种情况在有信用制度的国外很少出现。“在中国的医疗体系奖惩制度中,并不会因为学术不端对医生造成较为严重的后果”,他补充。

《Tumor Biology》学术杂志声明中显示,上海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有超过十名医生涉嫌此次学术不端行为。对此,这家医院告诉搜狐公众号鉴闻:“本院对此事已介入调查,若调查属实将对医生的考核方面造成影响。”

来源: sohu.com

分享社交网络:

评论 - 0